體外震波治療(ESWT)
筋膜激痛點震波治療問答集











 
如何能預約做這項治療?

Q:如何能預約做這項治療?

A:
這項治療須經專科醫師詳細評估以後,決定是否適合或是需要採行此治療方式,預約有下列兩途徑: 
1. 請親臨本院復健科門診,由本院復健科醫師為您做專業的評估後安排治療。 
2. 請致電本院 個案管理師 楊先生:0930-730-203將協助您預約門診及治療時間。

好了以後,會不會再復發?

Q:好了以後,會不會再復發?

A:建議治療過後,盡量給患部休息的時間,有運動習慣的患者朋友,運動量不能夠一次就恢復,應該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恢復以前的生活。比如說,以前每天爬山1個小時,現在要從每兩天半個小時,慢慢每天半小時,然後再回復到以前的運動量。回復的速度與程度也依個人體質、生活型態而有所不同。所以治療後對於患部適當的保護是免於舊疾復發的良方。

做完治療以後,會有疼痛的現象,請問這是正常的現象嗎?

 Q:做完治療以後,會有疼痛的現象,請問這是正常的現象嗎?

A:根據臨床研究經驗,少數患者朋友在治療後有輕微的紅、腫、瘀青現象,在本院此情形十分少見,不過仍建議如有此狀況發生,可以每隔四個小時冰敷1次,這情形將會在幾天之內消失,並不會影響原有的生活,無須擔心。

我怎麼知道體外震波治療適不適合我?

Q:我怎麼知道體外震波治療適不適合我?

A:來到蕭中正醫院,您無須猜測體外震波治療是否適合您;體外震波治療在國內仍是ㄧ個相當新的治療技術,擁有此技術臨床經驗的醫師並不多,而本院復健科陳顯昌醫師已累積許多治療經驗,並將憑藉其專業知識為您建議並協助決定最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 如果體外震波治療適合您,那麼就無須再等待了,我們了解患者朋友們因疼痛所造成生活的不便,也可能得捨棄平時的嗜好或活動,漸漸影響心情,甚至因疼痛無法工作,所以我們將盡快為您安排治療時間,讓您重拾健康的身心,不再為痛痛煩惱。

我痛了很久試過許多方法都沒效,我怎麼知道骨科震波治療會有效?

Q:我痛了很久試過許多方法都沒效,我怎麼知道骨科震波治療會有效?

A:肌腱炎九成會自行修復而痊癒,或是可以採用一些傳統的治療方式就可以獲得紓解,在這階段的症狀為急性肌腱炎性反應,所有用在此階段的治療方式都是為了要讓肌肉獲得休息或是解決發炎反應;在急性期無法治療好的即稱為慢性肌腱炎,其肌腱都已不只是需要休息或是輕微的發炎,而是已受損且無法自行修復的肌腱組織,體外震波治療的作用在於促使微血管新生,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的效果,治療的成功率依各人情況而定,依研究數據顯示,治療的成功率平均達八成以上。

接受此項新治療需要負擔其他費用嗎?

 Q:接受此項新治療需要負擔其他費用嗎?

A:此項新治療技術為自費項目,目前健保尚未給付,費用相關問題,請來電洽個案管理師 楊先生0930-730-203。

治療後我應該注意什麼?

Q:治療後我應該注意什麼?

A:
1. 請依照醫師約定門診時間定期返回門診追踨。 

2. 治療後請在治療部位冰敷15~20分鐘。 
3. 治療後偶有些許不適(例如:紅、腫、疼痛),冰敷有助於減輕不適感(每次間隔四小
   時以上)。治療後第二天,如無疼痛情形,可以改為熱敷。 

4. 治療後如無特別疼痛,不需服用止痛藥物。 
5. 治療後應多加休息,以幫助復原。 
6. 體外震波治療後,疼痛並不會立刻消失,疼痛症狀會逐漸改善,治療後四週內應避免劇
   烈運動,配合休息,保持耐心等待組織復原與症狀的消除。 

7. 治療期間以及恢復期間請勿接受其他如針灸、推拿、按摩等其他治療,可能產生效果不
   彰或是造成不良反應。

治療的療程為何? 治療時是什麼情形? 治療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要不 要服用特別的藥物?

Q:治療的療程為何? 治療時是什麼情形? 治療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要不

 要服用特別的藥物?

A:體外震波治療一個療程為三次的治療,ㄧ週一次的治療,所以療程將在療程開始的第三週結束。在決定做治療之後,醫師會先依患者疼痛部位作痛點的定位,接著讓您舒適的躺(或趴)在治療床上然後治療人員會在患處塗上傳導震波用的凝膠,接著開始針對患處治療,治療過程中正確擊中發炎受損的組織時患者會感覺到酸刺的痛感,此乃正確治療的正常現象,疼痛程度都將控制在患者朋友可以承受的範圍內,請患者朋友安心的配合治療人員接受治療,本院採用的治療機型,一般而言,在治療時並不需要施行局部麻醉,也不需要服用任何藥物,治療時間大約10-20分鐘不等,需視個人治療時狀況而定,治療完成後即可自行返家休息。

什麼人適合做體外震波治療?

Q:什麼人適合做體外震波治療?

A:這項治療主要是用在下列四種病症症                                       
1. 足底筋膜炎:足底骨刺、腳後跟痛、無法久站、無法走久。 
2. 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投手肘:手肘酸痛、活動不便。 
3. 肩關節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類似五十肩疼痛、活動困難。 
4. 骨折癒合不良、癒合遲延 : 骨折超過6個月以上未癒合。

如您有以上1-3症狀的其中一項持續三個月以上,並接受過其他傳統的治療方式後,效果並未能讓您滿意,即可考慮接受體外震波治療,請您親臨本院復健科門診,由本院復健科專科醫師為您評估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或是與本院經驗豐富的專業醫療團隊聯絡,我們將竭誠回覆您的問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