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體外震波治療中心(骨刺/鈣化處理)

骨科體外震波治療(ESWT,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簡介

原本是一種使用在治療腎臟與泌尿道結石的碎石術,十幾年來醫界也運用在治療骨科之慢性肌腱炎及筋骨慢性疼痛。目前全世界有超過十萬人次接受骨科體外震波治療,未有任何顯著或嚴重併發症及後遺症產生。偶有輕微紅腫或脹痛症狀,此乃治療後修復過,如發生也將在治療後幾天內就可逐漸消失,對接受過傳統治療方式無效者,經臨床試驗證明其治療效果可達八成以上,此療法將可幫助長期忍受骨科相關慢性疼的痛患者治療讓他們困擾的骨骼肌肉慢性疼痛問題,重展笑顏不再愁眉苦臉,並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骨科體外震波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免打針、免吃藥、免麻醉、免開刀、無放射性的治療方式。

本院自引進此新治療技術至今已累積豐富的治療經驗,治療成效達八成以上,獲得接受過此新療法患者的肯定。

 
 
 
原理
本院選用的為聚焦式骨科體外震波治療儀來自德國這個以高科技聞名的國家,採用的是以雙層壓電晶體產生高能震波,經特殊介質,聚集在需要治療的骨骼及軟組織上。使缺氧、缺血的組織恢復血液供給,促進組織的代謝、循環修復及組織再生。並設計以增加皮膚的接觸面積來減少皮膚的能量密度以降低皮膚上的疼痛,由於聚焦的精確度使得焦點體積小,能將能量聚集在需治療的地方其能量可藉由治療人員的操作調整以適應不同的症狀。
 
骨科體外震波治療與傳統療法的優缺點比較

療法

治療方式

優 點

        缺 點

EWST

骨科體外震波治療

 治療時間短(一療程三次,每次約10-15分鐘)、成功率可達 八、九成以上、非侵入性、讓患者在感到絕望只能無奈的接受開刀時可以有另ㄧ項選擇。

   自費治療、健保尚未     給付。

傳統保守療法

  復健物理治療(配戴護      具、足底鞋墊、超音        波、電療…等等)

 肌肉可獲得短暫放鬆、減低肌肉疼痛、達到保健效果,健保  給付治 療。

   治療效果不一、易復     發、治療時間長、次     數多。

  內服、外用藥物治療(NSAID、注射類固醇)

  中醫(中草藥膏、推拿      理筋、針灸)

侵入性手術療法

  開放式或內視鏡手術  (筋膜鬆開術),植骨   手術、內、外固定術

 治療效果尚可、長期的慢性疼痛獲得舒緩,骨折不癒合可有成功癒合的效果。

 費用高、需承擔感染風險,術後疼痛嚴重,需長時間復原,造成復原期間生活不便。

主要適應症    
足底
肩
肘
【足底筋膜炎】
【肩關節肌腱炎】
【網球肘、高爾夫球肘】
  • 足底筋膜炎、足跟骨刺:腳跟痛、無法久站、無法走久。
  • 手肘肌腱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手肘酸痛、活動不便。
  • 肩關節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類似五十肩的痠痛、活動困難。
  • 骨折癒合不良、癒合遲延
其它適應症
  • 肩部旋轉袖肌腱炎
  • 肱二頭肌腱炎
  • 髕骨肌腱炎
  • 股四頭肌腱炎
  • 阿基里斯肌腱炎
  • 手腕、手指肌腱炎
  • 頸部酸痛、上下背肌腱炎
  • 骨折癒合不良、癒合遲延
  • 軟骨剝離症
  •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自本院體外震波治療中心成立以來,累積豐富的治療經驗,治療技術的ㄧ貫傳承使得治療效果得以穩定,保護所有患者朋友們的治療品質。

 ESWT統計表-1
 ESWT統計表-2
資料區間:民國93年~民國100年
治療程序
  • 患者朋友們經本院復健科醫師診斷確定適合接受震波治療後,首要步驟為進行治療目標之定位,正確標記治療部位所在位置後便開始治療,每個部位治療時間約15-20分鐘,治療過程會有些許疼痛,此乃治療之正常現象,在治療持續中疼痛將會漸漸減輕,請患者安心接受治療,若無法忍受疼痛請告訴醫師及技術員,治療結束後視須要再進行30分鐘的冰敷。
治療後應注意事項
  • 震波治療後,七至九成患者疼痛有明顯改善,一週內疼痛明顯緩解,六週後效果顯著,療效會持續進步,日趨明顯,請接受治療的患者耐心等待組織修復、組織再生的過程,並配合醫師醫囑以達最佳療效。
  • 病患偶有輕微的腫脹感、疼痛、現象,這些症狀一般會在幾天之內消失。
  • 接受震波治療的患者,建議四周內不宜劇烈運動,避免對正進行修復的組織造成再次傷害,以確保療效、才能恢復健康快樂的生活品質。
  • 一個月、三個月回診,確定治療的成效,如果效果不明確,可在三個月後再接受震波治療。
  • 震波治療,是醫療的新科技,其臨床應用及適應症非永恆不變,我們會隨時修正,如有治療相關問題,請與本院聯絡,本院專業醫療人員將竭誠與您分享相關經驗,若有治療的需求,經將由本院復健科專科醫師評估後,會安排最適當的治療。
  •  

常見問題

Q1.骨科體外震波治療和傳統復健超音波治療有什麼分別?

Ans:傳統復健超音波治療一般是用作消炎及放鬆肌肉。雖兩者同屬聲波的一種,        但體外震波的能量卻大得多。再加上傳統復健超音波不能調節治療深度
       及沒有聚焦特性,因此治療的效果不及衝擊波治療。

Q2.什麼病症適合接受體外震波治療?


Ans:體外震波治療對軟組織受損及筋腱傷患:
       如足底筋膜炎、足跟骨刺:腳跟痛、無法久站、無法走久。
       手肘肌腱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手肘酸痛、活動不便。
       肩關節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類似五十肩的痠痛、活動困難。
       骨折癒合不良、癒合遲延。
       肩部旋轉袖肌腱炎
       肱二頭肌腱炎
       髕骨肌腱炎
       股四頭肌腱炎
       阿基里斯肌腱炎
       手腕、手指肌腱炎
       頸部酸痛、上下背肌腱炎
       骨折癒合不良、癒合遲延
       軟骨剝離症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皆有顯著的功效。

Q3.每次接受體外震波治療治療需時多少?


Ans:這需要按照痛症的情況作決定,但一般需時15-20分鐘。

Q4.大概要接受多少次骨科體外震波治療治療才能復原?


Ans:這需要視乎個別患者的痛症程度及狀況而有所差異。通常治療2-3次便會見到顯著的療效。

Q5.接受體外震波治療治療的過程有什麼感覺?


Ans:體外震波治療為聚焦式衝擊波,最大的能量在聚焦的位置。治療時皮膚沒有什麼感覺,但當聚焦在激發點時,患者會感覺酸麻脹痛。

Q6.那些人不適合接受體外震波治療治療?


Ans:孕婦,痛症位置附近有腫瘤或裝有心臟起搏器,患出血性疾病,痛處皮膚表 層有傷口或正受細菌感染者都不適合接受衝擊波治療。

Q7.體外震波治療治療是否有任何副作用?


Ans:體外震波治療沒有長遠的副作用。在治療後少部分患者的皮膚表層有機會出 現瘀血或紅腫等徵狀,兩三天會自然散去。

註解
註1:保守性治療,指的是包括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局部類固醇注射或者物理治療。
註2:根據台大醫院於民國九十二年至九十三年之「體外震波於肌肉骨骼疾病使用之臨床報告」,及其他國內外醫學報告:
(一)肩鈣化肌腱炎:
(1)疼痛改善:47%~70%(其他研究報告;6個月追蹤)
75%
(台大研究報告;3個月追蹤)
90
%(其他研究報告;2年追蹤)
2)鈣化點減少或消失:42.6%(其他研究報告;6個月追蹤)
72.7%~86%(其他研究報告;2年追蹤)
(二)網球肘肌腱炎:
疼痛改善:
48%~73%(其他研究報告;6個月追蹤)
90.9%(61.4%痊癒+29.5%改善)(其他研究報告;2年追蹤)
70%痊癒,90%改善(台大研究報告;3個月追蹤)
(三)足底筋膜炎:
疼痛改善:
34%~80%(其他研究報告;6個月追蹤)
75.3%(其他研究報告;1年追蹤)
94%(台大研究報告;3個月追蹤)

震波治療中心 醫療團隊介紹

陳顯昌醫師

陳顯昌 復健中心 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復健醫學系
國立陽明醫學院
醫學系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署立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
行政院衛生署南投醫院 復健科主任
行政院衛生署「台灣e院」網路醫藥諮詢醫師
主治: 關節炎、坐骨神經痛、五十肩、運動傷害、腦中風、腦性麻痺、發展遲緩、感覺統合障礙

預約諮詢專線:(02)2968-5661#127
 

陳顯昌 復健中心 主任醫師   

復健科
門診時間
09:00~12:00    
14:00~17:00        
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