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激痛點震波治療(TPST)
緩解肌肉緊繃的問題

1.避免同一姿勢或動作持續過久,最好每半小時到1小時休息5到10分鐘。

2.養成抬頭挺胸的習慣,少當低頭族。

3.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例如可以通過伸展運動,放鬆緊繃的肌肉。

4.找出壓力源,對症治療。

5.盡量放鬆心情,避免緊張焦慮的情緒。

6.常泡熱水澡,有助於症狀改善。一般說來,水溫約38~40℃即可達到放鬆的效果,若肌肉疼痛較為劇烈時,水溫還可加熱至40~42 ℃,每次浸泡則以20分鐘左右為宜。

肌筋膜炎易復發 藥物保健雙管齊下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易反覆發作的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李欣蓉醫師建議,針對疼痛的處理,除了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還可配合電療、按摩等物理治療,部分患者還可加上西醫乾針注射(dry needling)、激痛點注射(trigger point injection),或中醫針灸緩解不適。
姿勢不良用力不當有關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又稱作肌筋膜炎,是一種骨骼肌肉功能障礙的疾病。人體身上696條骨骼肌都有可能發生肌筋膜炎,但是常見部位為肩頸、上下背部、四肢甚至頭部,主要症狀是會有局部肌肉緊繃、僵硬,伴隨疼痛。

雖然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病因還無定論,但醫學界認為主要是由於姿勢不良或用力不當,使肌肉長時間過度收縮卻沒有適時放鬆,導致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讓細胞代謝產生的廢物堆積無法有效排出,進而產生痠痛。

另外,飲食方面營養不均衡也會間接導致肌筋膜炎,尤其缺少對維繫正常肌肉功能有貢獻的維他命B群、維他命C、以及微量元素如鈣、鎂、鋅、鉀等,其他原因還包括焦慮、憂鬱、緊張等情緒和睡眠品質不佳,都易導致肌肉緊繃。

經常肌肉緊繃痠痛 恐是肌筋膜炎作祟
經常肌肉緊繃痠痛 恐是肌筋膜炎作祟

【華人健康網記者方卓欣/台北報導】上班族常抱怨肩頸容易肌肉緊繃,小心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上身!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發生的原因主要與姿勢不良或用力不當有關,此外,醫師表示,缺少相關的營養素和微量元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B群、鈣、鉀、鎂等,以及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等,都會導致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建議從藥物、保健兩方面雙管齊下,才能遠離痠痛。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好發年齡為30至50歲之間,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需要久坐、久站,或有反覆性重複動作的族群,像是學生、上班族、電腦工程師、銀行員、餐飲業或醫護人員等,都是容易引發的危險族群。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