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管制專區

世界抗生素週

      抗生素的發現與使用挽救了無數人的性命,但抗生素的濫用卻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微生物的產生,這將使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甚至喪失性命。抗生素抗藥性對全球衛生和人類發展構成之威脅越來越嚴重,故世界衛生組織(WHO)訂於每年1118日至24日舉辦「世界抗生素週」(World Antibiotic Awareness Week),以提高人們對這ㄧ重要問題的認識,並鼓勵民眾、醫療照護者及政策制定者等相關人員攜手合作,正視抗生素抗藥性之危機,避免抗生素抗藥性的繼續發生和擴大。身為守護全民健康的最前線,建立民眾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概念顯得格外重要,請一起守護全民健康,守護珍貴的抗生素。
 
      濫用抗生素已導致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產生,這將會使您或是您的家人,在下次需要使用抗生素可能已經失效;抗生素不是感冒藥,更不是萬靈丹,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抗生素抗藥性視為嚴重公共衛生的威脅,請共同響應WHO「世界抗生素週」,一起承諾合理使用抗生素,保障自身和家人朋友之健康。請您:
1.只服用醫生處方之抗生素,並按療程完成服藥。
2.養成良好手部衛生習慣以避免病菌傳播。
3.鼓勵我的家人及朋友合理使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