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
藥物都有副作用,請問我可不可以不吃藥?
每種藥物都有很多不同的藥理作用,有時很難劃分到底那些作用才是副作用。

醫師用藥的原則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項為「兩害相權取其輕」,即醫師用藥前須先評估疾病與藥物的副作用之間那種對病人比較不好,然後決定要不要對病人使用藥物。如藥物的副作用比疾病對病人本身還要不利時,那還是不用藥為妥,以免病人未蒙藥物之利反先受其害,像類固醇不當地被使用而害了病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反之當碰到對病人健康影響頗鉅的疾病時,那病人可能就要忍受一些藥物的副作用來換取健康,如問七所提及的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必須使用藥物來控制病情就是一例,但醫師一定會想辦法把藥物的副作用降至最低的程度。
所以醫師在看病時會於評估病人的病情後,在要不要使用藥物之間作一個最佳的選擇,如醫師覺得病人需要吃藥時,那病人應要與醫師合作,對自己的健康才有保障。如病人有任何疑問時應與醫師、藥劑師溝通清楚,而不是自作聰明不吃藥。
 
吃藥時要注意什麼
    病人應遵照醫師的指示,在正確的時間及正確的期限吃正確的藥,且吃正確的劑量,不能隨意更改服用方式,還要在醫師指定的時間回到醫院檢查,讓醫師知道病情的發展與治療的結果。
    如藥物有任何副作用無法忍受,應向醫師說明白,看是否可以更改藥物,或須暫時忍受這些副作用直至疾病痊癒,而不是隨便停藥、刪減藥量或改變吃法。例如治療青春痘時常使用第一代的四環素,但這種藥物須空肚子服用,可是這種吃法會讓很多人的胃不舒服,如無法忍受時應請醫師換藥,而不是自做主張在飯後服用或跟著胃藥一起吃,因為這樣子會讓食物及胃藥干擾藥物的吸收,如此血中的藥物濃度就會不夠,當然治療的效果就不好,這也是治療青春痘使用第一代的四環素失敗的最大原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