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蕭中正醫療體系/106年病人安全週民眾/病人響應2017.10.16
我該如何響應及參與「病人安全」?
希望您能夠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參與與自己有關的醫療過程。
106年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醫病溝通」。
我該如何響應及參與「病人安全」?
響應:響應參與病人安全活動 (例如:團體衛教、就醫講座)。
回應:回應醫護人員的問題 (例如:拿藥或做檢查/治療時,當醫護人員詢問我的姓名及相關問題,我會主動回答) 。
反應: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任何關於治療或用藥的疑問。 (例如:我有哪些治療方案、此優點及可能的風險為何?)
身為病人或家屬,您該怎麼「應」
 
做法 說明 舉例
響應 參與病人安全活動及落實病人安全的措施。 1.參與醫院舉辦的團體衛教、就醫講座。
回應 誠實回應醫療人員的詢問。 1.當醫護人員詢問我的姓名及相關問題時,我會主動回答。
2.主動告知醫護人員重要的健康狀況,如:用藥、過敏、曾開過的刀…等。
反應 在服用藥物後若有不舒服的地方,主動告知和諮詢醫療專業人員(如:醫師、藥師、護理師)。 1.對醫療人員說明有不清楚、身體任何不舒服的地方或者發現周遭有不安全的環境或狀況,主動反應給醫護人員知道。
2.跨科別、跨醫院就診時,主動諮詢藥師或醫師所服用的藥物是否重複或有交互作用。
3. 簽署各項同意書之前,若對於醫療人員說明有任何疑問,都要主動提出,直到完全瞭解之後才決定是否接受檢查或開刀。


歡迎民眾一同來歡迎民眾一團來參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