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亞東共好醫療聯盟 誓師記者會2018.06.12
亞東醫院今天舉辦共好醫療聯盟誓師記者會,邀來了健保署長李伯璋和衛生局長林奇宏共同誓師,要確實達到醫療分級、雙向轉診,建立社區好醫院的目標。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表示,亞東醫院是新北市的醫學中心,本來就有對地區醫院和診所進行長期巡診及教學的服務,透過醫院品質績效量測指標系統與落實品質改善計畫,提供病人雙向醫療團隊照護、檢查資訊,讓患者享受一條龍的快速服務,達到弭平城鄉差距、大病不用等、手術住院快速通關的醫療品質及後續復健的便利性。現在更進一步配合政府的跨層級醫院合作計畫,自今年6月起,亞東醫院醫師進一步駐診地區醫院,讓民眾在地區醫院也能享有醫學中心的高品質醫療,成為守護民眾健康的優質專業醫療團隊。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則表示,推動醫療分級、雙向轉診,本來就是中央的既定政策,改善民眾都往大醫院擠的困境,讓民眾可以透過社區醫院或診所,就可解決就醫的問題,不僅結省醫療資源,更重要的是便利民眾,不論是交通或金錢都方便及節省許多,讓地區醫院成為民眾的好厝邊,讓教學醫院成為民眾的守護神。這次亞東醫院和蕭中正醫院、清福醫院等醫院組成共好醫療聯盟,就是確實執行政府政策的好模範。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暨院長蕭中正表示,現在國家的政策是積極推動醫療分級,讓慢性或輕症病患治療後轉至地區醫院或診所,避免重複檢查、開藥等醫療資源浪費,同時可以避免排擠醫學中心的重症醫療資源,一旦病人需要到醫學中心就醫時,醫院就有充足醫療人力與資源,讓病人迅速獲得妥善的急重難症醫療照護,並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負擔與就醫等候時間。
蕭中正醫院護理主任黃聿羚主任認為,這樣的醫療聯盟成立,讓民眾就醫不僅省時省力,對於民眾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就馬上省了390元,這是最直接的利益,同時也可接受與大醫院無差別的醫療照顧。甚至亞東醫院的醫師也可以直接在診間幫民眾掛號,下次民眾就可以不必再掛號而直接到蕭中正醫院或清福醫院接受該名醫師的看診。

清福醫院院長吳和翰則指出,蕭中正醫療體系最引以為傲的是和很多的護理之家和長照單位擁有長期的醫療合作關係。因此除了急重症病人可以垂直整合的轉往亞東醫院外,亞東醫院的輕症病患也可以下轉,尤其是對於慢性或須長期照護的患者,可以回歸基層醫療體系處理,這時蕭中正醫療體系合作於新北市各行政區域的護理之家和長照單位就可以發揮良好照護功能,確實落實分級醫療和雙向轉診。

此次先期計畫中,亞東醫院駐診蕭中正醫療體系門診有八大科別,分別為:蕭中正醫院(板橋):腎臟內科、胸腔內科、泌尿外科及新陳代謝科。
清福醫院(三峽):神經內科、精神科、皮膚科及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