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台灣大學與蕭中正醫療體系產學合作 推進科技醫療2018.12.13
台灣大學與蕭中正醫療體系產學合作 推進科技醫療
      台灣大學今天與蕭中正醫療體係簽署產學建教合作計畫書,雙方決定攜手合作,利用標靶磁性奈米粒子誘導高溫或超音波傳導移除生物薄膜,研究有效防治病患泌尿道感染並加以治療,讓國內的醫療技術可以再升級,運用在臨床上來幫助所有的病患。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蕭中正表示,醫院內有很多住院及洗腎病患,在臨床上發現這些病患亦同時感染尿道炎,其原因在於病人膀胱的生物膜積生細菌,導致感染。傳統只能讓病患服用抗生素治療,但抗生素會引起很多副作用,因此亟思有無新科技可以去除生物薄膜避免細菌附生。剛好本院參與科技部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招攬了詹世基博士,對於此領域有所專長,所以就決定發展超音波的相關技術。
    不過,對於去除膀胱薄膜細菌,理論上可以有相當多的技術發展,單憑本院資源沒有辦法做到全面性的實驗研究。經過詹博士的引介,在與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同時也是台大主秘的李心予教授詳談後,發現李教授本來就在研究的磁性奈米粒子及流體力學,應該也可以應用在移除膀胱薄膜細菌的領域上。於是雙方一拍即合,馬上就決定簽署產學合作的事項,希望可以更早一步的運用在臨床作業上面,可以更快的造福病患。
    今天可以和台灣大學聯手簽署合作計畫書,代表雙方的合作有具體的進展,將來蕭中正醫療體系若有任何臨床、生醫科技的需求,也會向國內大學龍頭的台大尋求協助,進一步緊密產學合作的關係。
    台灣大學李心予教授則表示,今天很開心看到台大生科系、台大電機系、蕭中正醫療體系,可以跨系、跨單位的產學合作,並期許未來合作產出能實質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病患,可以造福社會。
    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蕭乃彰則表示,其實台大,尤其是生科院在生醫方面有很多卓越的成就,蕭中正醫療體系都有興趣和台大生科院一起攜手合作,全面提升醫療技術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可以讓病患享受新科技的成果,只要把對的事情湊在一起,就可以創造出很多新的價值。
    台灣大學生科院以培育具備生命科學深廣基礎,了解生命科學發展軌跡與邏輯,並能據以創新與應用之優秀人才為教育目標;蕭中正醫療體系則以人性關懷、視病猶親,秉持醫療博愛精神,提供完善的服務品質為宗旨。二方面的互相結合,帶來的就是高科技、高產值、高完善的醫療創新服務,可以讓國人在就醫有更好的照護品質。



生命科學館-大合影

生命科學院-合影

圓滿簽約

李心予主任秘書與蕭中正醫療體系蕭總裁合影

蕭中正醫療體系與黃偉邦生科系系主任合影

電機工程學系郭清德博士與蕭中正醫療體系蕭總裁合影